Echuirmenel

山河不足重,重在遇知己

【如尼文】【Cirth奇尔斯字母】的版本和演化过程 资料整理

给跪

树影Dairon {传说中的螺号君}:



首先要澄清一点: Cirth 奇尔斯, 指的是托老世界中的一种文字书写系统(而不是一种语言),与 Rune 如尼文 可以做同义词。


1,Earliest Cirth


首先是初代奇尔斯(Earliest Cirth), 据说早在Melkor被捆绑的年代,贝列瑞安德的辛达精灵们就开始使用如尼文字母了,主要用于在石头和木块上刻写,所以线条都比较直。但这套字母非常不成体统,很多常见的音没有对应的字母,有时候一个字母对应很多不同的音值。


初代奇尔斯的来源尚不清晰,有说是多瑞亚斯的大学者戴隆(Daeron)一手创造的(这个涉及到戴隆的年龄问题),也有说是精灵们在刻石纪事的过程中自发形成的,说法不一。





2,Certhas Daeron


后来诺多精灵从维林诺返回中洲,带来了他们较为完善的腾格瓦字母(Tengwar)。戴隆从费艾诺(Fëanor)创造的书写体系中大受启发,重新编整了奇尔斯字母,并且在初代奇尔斯的基础上增加了17个字母,尤其是元音字母,从原来的4个增加到了12个,并改变了1个字母的读音。(见下表,黄色标注为新增字母,蓝色标注为改变音值)。




这套新的,较为系统而科学的如尼文字母名叫 凯尔沙斯·戴隆(Certhas Daeron)其中Certhas是辛达语“如尼文字母”的意思。从此辛达语(Sindarin)中包含的所有发音都有了对应的字母,大大增强了如尼文的可阅读性。但据说修订奇尔斯字母的主要目的在于编写 “明霓国斯人口名册“。而多瑞亚斯境内的矮人们接触到它后,非常喜欢,开始将其用于自己的语言,并将它传到了东方。




3,Angerthas Daeron


此后,冬青郡(Eregion)地区的诺多精灵继承了辛达精灵的如尼文字母(主要作为装饰性文字,非日常文字),但因为昆雅语中包含许多在辛达语里不存在的发音,为了表示这些音值,诺多精灵在原有凯尔沙斯·戴隆(Certhas Daeron)的基础上增加了13个字母(主要是复合型辅音字母),并改变了1个字母的发音。(见下表,黄色标注为新增字母,蓝色标注为改变音值)。



这套更为完善的如尼文字母名叫 安盖尔沙斯·戴隆(Angerthas Daeron),Angerthas意思是 “加长版如尼文字母”。同时也叫 安盖尔沙斯·伊瑞詹(Angerthas Eregion)




4,Angerthas Moria


矮人从冬青郡继承了安盖尔沙斯·戴隆(Angerthas Daeron),把它带到墨瑞亚,并且为了记录矮人语(Khuzdul语),又在原有字母表基础上增加了8个字母,与此同时,改变了7个字母的发音,并且删除了2个字母,形成了 盖尔沙斯·墨瑞亚Angerthas Moria)(见下表,黄色标注为新增字母,蓝色标注为改变音值,灰色标注为删除字母。)




但矮人们并没有删去所有Khuzdul语中没有的字母,而是有所保留,用以记录其他语种,只是在那些不常用的字母上加上了*号。


盖尔沙斯·墨瑞亚 最著名的例子就是“墨瑞亚的巴林墓碑上的铭文”。矮人们还发展了手写体如尼文,使得如尼文不仅适用于雕刻,还适用于日常书信。由于矮人们常常与其他地区的人做生意,这套如尼文字母传播得尤为广泛。




5,Angerthas Erebor


第二纪元,如尼文在西方种族(精灵)中已几乎消失,逐渐被腾格瓦字母所取代,但东方的矮人和人类还在使用它。


第三纪元,矮人离开莫瑞亚,来到埃瑞博(Erebor),在此时期矮人再次修订如尼文系统,形成 安盖尔沙斯·埃瑞博(Angerthas Erebor)。


安盖尔沙斯·埃瑞博(Angerthas Erebor)在安盖尔沙斯·墨瑞亚的基础上只增添了2个字母,修改了3个字母的读音,但它找回了2个先前删除的字母,却又删除了另外5个字母,同时又改回了1个字母的原有读音。(见下表,黄色标注为新增字母,蓝色标注为改变音值,灰色标注为删除字母,紫色为添回来的两个字母。)



埃瑞博的矮人更进一步发展了手写体如尼文,使得它们变得更加圆润好看。除此以外,这套字母由于简洁有序,也被各种各样的人接受,比如河谷镇的人类、洛汗国的人类、墨瑞亚的奥克,都开始使用如尼文字母。




6,Gondolinic Runes


刚多林如尼文(Gondolinic runes)是一套仅在刚多林(Gondolin)境内使用的,独立而完整的,如尼文系统。它不被称为“Certhas”或 “Angerthas”,因为它并不隶属于戴隆所创造的如尼文字母体系。


刚多林如尼文十分与众不同,与上述的所有版本对比来看,刚多林如尼文有些字母在写法上与它们相同,读音却大不相同,(其中只有2个字母能够与上述各个版本的如尼文重叠,另外2个发音类似而不完全相同,见下表)。


更加奇怪的是,刚多林如尼文中包含了很多第一纪元有记载的任何精灵语言中都不存在的发音,这些奇怪的发音既不属于昆雅语,也不属于辛达语。也许它们的存在只是为了方便记载一些方言,或其他种族的语言。



据记载,刚多林如尼文是刚多林一个有名的大学者 蓬阁罗丝(Pengolodh)发明的,他是诺多精灵“学术大师协会(Lambengolmor)“中的一员,是继儒米尔( Rúmil)和费艾诺( Fëanor )后最伟大的文学家,被称为 “诺多圣贤”(the "Sage of the Noldor")。




7,Use for English


人类在已有如尼文基础上增添了几个新的字母,但并未形成一个独立的体系。见下表:



8,Runes from The Hobbit


《霍比特人》中所使用的如尼文体系,据说是Dale地区的人使用的,或者是霍比特人也使用这一体系,看起来与之前讨论的都不太相同。



---------------------------------------------------------------


【主要资料来源:】


https://en.wikipedia.org/wiki/Cirth Wikipedia英文版Cirth奇尔斯字母资料;


https://tolkiengateway.net/ Tolkien gateway


向托老致敬!

评论

热度(8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